為什麼業主/客戶支付設計費意願不大?!

Ariel Chang
4 min readAug 24, 2020

--

Hi 我是Ariel,2020年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巨變的一年,疫情的關係不僅影響多數人的工作模式甚至威脅到人類的生命,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有穩定的工作真的謝天謝地!
雖然有穩定的工作,但是為什麼業主支付設計費的意願不高?總是被嫌太貴?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聊聊這個議題,並依我的觀點提出幾項解決方案,希望能幫助到大家(然後希望設計費像房價一樣居高不下^^)

一、設計費衡量標準不明確

我相信很多人開始接案後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收費,記得我接下第一個案子時(非前公司的案子),對方請我報價的當下我竟不知道如何開口,尤其是使用者介面設計它不像平面設計網路資源充沛,可以到接案網站參考他人的報價;更不像實體商品可以透過成本去計算希望的獲利。
--
不知道如何報價的小夥伴,建議可以問問領域的前輩或是去上課。這邊在網路上有找到用"時薪"的方式計價以及案件的方式計價;如果剛踏入接案這塊領域的小夥伴建議可以參考時薪的方式。
至於時薪計價方式提供算法供大家參考,這方法是我認為合理且有參考依據的方式,如果各位有更好的方式也歡迎提出來
step1 : 用原本月薪換算成時薪
step2 : 計算出該專案時程(換成小時)
step3 : 時薪*小時數*獲利倍率(3↑)
第三步的獲利倍率主要是因為除了做設計之外,會有將近七成的時間是在跟業主討論規格以及跟工程師討論可行性。

這邊或許會有人覺得不合理,如果能力越好做的越快,那收費不是越低嗎?因此可以透過調整獲利倍率來調整收費

阿~~~~我只是個寶寶,報價什麼的我不會QQ

二、業主不清楚他能獲得什麼

有次在經理人雜誌上看到人資說了這樣一段話 :
「我們最在意的不是應聘者有多優秀,優秀的人才很多,但眾多的人才當中,能為公司帶來實際利益的,才是適合我們公司的」
看完那篇文章後,我才明白客戶不大願意支付設計費是因為我們在爭取專案的過程中除了說明自身的專長,沒有清楚的跟他說明他可以從把案子交給我這個動作中獲得什麼
--
那段話當頭棒喝打醒我,這邊直接舉個例子;當你去爭取一個APP介面設計的案子
a.你告知業主你會XD、figma、3D、UI、UX,並且評估專案後報價五萬
b.告知業主除了設計稿還會提供原始檔、IOS及安卓雙系統的切圖等等等相關東西,只要五萬
你會把案子交給誰?有沒有覺得收費其實很便宜?

貓業主 : 廢話少說,給我罐罐跟肉泥

三、個人因素

關於這點,我認為業主想要節流並沒有錯,但是設計費是不應該被壓縮的;人類無疑是視覺動物,卻又認為設計最不值錢最不願意把錢花在設計費上面,這不是很矛盾嗎?使用者介面設計師除了設計美美的介面還確保整個設計可以落地。如果真的碰到硬凹會殺價的業主,放生吧!

目前我觀察到的就是以上三點"業主支付設計費意願不大的原因",如果你們有觀察到其他原因也可以跟我分享,讓我們一起找到方法解決這些問題^^
--
另外,也要謝謝在寫文章這段期間跟我有互動的你們,因為你們小小的互動讓我有繼續寫作的動力(雖然很久才出一篇

在讓我曬一張我家女兒偽自拍^^

--

--

Ariel Chang

UI Designer and Movie lover. I enjoy creating digital design and enrich the lives of others. Behance:https://www.behance.net/4a09018758d2